南昌大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心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19-01-18

南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创建的前身是江西大学物理系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物理专业实验室、江西工业大学基础课部大学物理实验室、江西医学院医用物理实验室。1993年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成立南昌大学,全校物理实验教学任务由原江西大学物理系普通物理实验室、专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和江西工业大学基础课部大学物理实验室承担。

2003年,南昌大学整体搬迁前湖新校区,利用迁校的机遇,进行了教学资源整合,以原江西大学和江西工业大学两校物理实验教学资源为基础,组建南昌大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心为全校十大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之一。学校专门建造了一栋六层58间实验用房共5000平方米实验面积的基础实验大楼,用于全校理、工、医个学科及部分文科专业学生的基础物理实验教学。同时,学校为中心投入1600多万元资金购置基础实验仪器设备及相关设施,扩充完善实验项目,改善教学条件,保障全校各学科大量的基础实验教学。 2005年,南昌大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心被评为江西省第一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也是物理专业第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5年,南昌大学与原江西医学院再次并校组建新的南昌大学。2006年,学校将基础物理实验中心、专业物理实验室、原江西医学院医用物理实验室的教学团队和资源,再次组建南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达到11000平方米,实验用房83间,仪器资产价值3500多万元。中心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职人员48人,教授11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13人,副研究员1人,高级实验师7人,18人具有博士学位。

中心以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以“重基础、提质量、求创新、促拔尖”为教学理念,大力推动教学改革和建设,联合校内、外共享教学资源,建成了物理素养教育、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实践三大教学平台,满足了全校理、工、医所有学科及部分文科专业多学科门类每年7000多名本科生的物理素养教育;配合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对专业领域优秀学生,因材施教、重点培养,设置专门的课程体系,配备专门的指导教师,通过科研训练、创新实践、开发创作,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通过工程训练、校企联合协同育人,多形式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适应力。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率先在全校建成先进的网络信息化平台——实验教学过程化管理系统,实现每年面向全校7000多本科生大面积全面开放的实验教学;建立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为主体的自主实验,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网络信息化为手段,对实验教学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保障良好的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近几年,中心教师承担省、校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17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0多篇,省级以上教学成果3项,其中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1年方利广教授主编《大学物理实验》获江西省第四届优秀教材一等奖。中心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以科研促教学,中心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中心教师主持研究国家级项目5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3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1项,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近五年实验中心教师已发表SCI论文80多篇。

地址:南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邮编:330031 电话:07913969491(主任办公室)、 07913969493(副主任办公室)、07913969492(行政办公)传真:07913969491 Email:liwang@ncu.edu.cn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