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心

活动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安排

【防疫进行时】理材学院线上教研活动不放松,确保教学活动有序进行

发布日期:2022-09-05

物理与材料学院 袁吉仁)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下的各项教研活动难以开展,物理与材料学院积极部署,持续开展线上教研活动,为提高教学质量凝心聚力,各教研室教师苦练教学内功。

物理与材料学院物理实验中心有授课教师20余人,面向全校4000多名理工医学类本科生开设物理实验课程。物理实验课程是一门对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基本训练的必修学科基础课程,对培养学生基本科学实验技能和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与创新意识极为重要。物理实验中心教研活动时间安排在每周二下午两点开始,主要活动内容有公开教学、集体备课、教改研讨、指导学生竞赛经验交流等。

1cc64092349a48469b934cd61f378d81.jpg

实验公开教学前都会组织安排精心备课,确保线上教学质量。3月中旬以来,物理实验中心已连续5周开展了线上公开教学,每次由两位教师各主讲一个实验,开讲前主讲教师都精心备课,力求将物理模型和测试原理讲解得深入浅出,其他老师轮流发言进行点评并提出中肯建议和看法。采取集体备课,目的在于提高实验教学的启发性、自主性和创新性,让课堂成为引力场、思维场、情感场。

疫情来临时,物理与材料学院积极引导各教研室老师学习现代教育技术,交流新型授课方式,互相提升教学技能,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开展“云端”实验授课。

线上教研活动除了授课教师参加外,相关实验项目的实验员也积极参与讨论,共同提升实验教学效果。此外,教研活动的一大特色是每次至少邀请一位校级或院级的教学督导全程线上参与公开教学视听与讨论,从专业角度提出教学应该注意的事项并点评授课教师的优点和不足,确保线上实验教学课程质量。

疫情期间,各教研室教师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和江西省大学生物理创新大赛,教师之间通过教研微信群、QQ群等通讯工具互动交流经验心得,一起讨论比赛作品的构思、创新点、可行性等问题,努力争取获得良好的比赛成绩。

ff56cdd470e043e1a774d2fd262418cc.png

受益于近年来教研活动的持续开展,物理实验中心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近年来物理实验中心教研成效硕果累累: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承办了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三等奖以上60余人次,获批教育部和江西省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0余项,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等。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物理与材料学院以基层教研活动的持续有效开展为抓手,不断激励教师苦练教育教学内功,为大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实现一流本科教育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