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心

教学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教学研讨

讲座:光电子技术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发布日期:2019-03-2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文教授到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做学术报告




2018年11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文教授应邀来到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交流访问,并在物理系A502报告厅作了题为“光电子技术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学术报告,物理系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刘文教授长期从事光电子技术相关工作,将现代光电子技术用于农作物光照,实现智能化对于推动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刘文教授介绍了针对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光谱的两种农业光电子技术,一是对太阳光进行人工干预,先将适合植物光合作用的光能挑选出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再将剩余的光能用于光伏或者光热发电,这样不仅有效解决了光伏农业中光伏发电与农作物争光的矛盾,并且有助于在干旱地区节约大量的灌溉用水。另外一个技术是发展了多通道彩色光探测器和农作物光照智能控制技术,它区别于现有的光合有效辐射的探测方法,可以探测自然光和人工光中对植物光合作用有效的光通量,因此可以根据外界光合有效辐射的光通量来调节植物人工光照的强度。该技术对于通过对塑料大棚补光,来提升农作物产品产量、品质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对于室内植物工厂降低能耗,提升产量和品质也同样很有帮助。

理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也聆听了本次报告,刘文教授认真解答了老师和学生的提问,各位老师和同学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会后,刘文教授和理学院教师进行了专题讨论,希望以后可以长期合作。

刘文中国科大学士、博士、加拿大McMaster大学博士后;92~98年曾任原邮电部固体器件研究所总工程师; 92开始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2002年曾在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等公司任项目负责人,2000年曾经获得北电网络公司总裁奖;2003~2013任烽火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并兼任光迅科技公司总工程师,2005年曾获得国务院侨办颁发的首届华人华侨专业人士“杰出贡献奖”,2008年光迅公司成功上市;2005兼职参加华中科大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后受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调入中国科大工作。近两年他提出用光通信DWDM技术可以解决过去光伏农业的农作物生长光照需求和光伏发电的矛盾。2015年获得亚洲光伏协会科技成就奖,2017年获得了被誉为科技创新“奥斯卡”的美国R&D100大奖。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